• 云岩金星淑
  • 生涯

生涯

云岩 金星淑 (1898-1969)
云岩金星淑(1898-1969)先生是1919年以 '朝鲜独立军临时事务所' 的名义传檄经受了牢狱之苦, 之后前往中国积极主导创一党, 义烈团, 广州革命,朝鲜民族解放同盟, 朝鲜民族战线联盟等独立运动组织。与若山金元凤先生共同组织朝鲜义勇队, 担任过指导委员兼政治部长, 参加左右统一的重庆临时政府历任过宣传委员, 国务委员等, 他是一位真正的民主斗士, 也是一位光辉史册的抗日独立志士。

商山金氏

商山金氏也叫尚州金氏,以敬顺王的子孙需为始祖, 直到高丽时期'三元帅', '得培', '得齐', '先致'三兄弟扬名于世。到了朝鲜时期培育了左议政贵荣,大司宪德函,判书禹锡,演,东弼等人物。

云岩金星淑先生为商山君派第32代孙, 出生于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林面江岩洞, 父亲文焕与母亲林川赵氏之间, 之后代表全家亲身实践为国献身的忠心。

抗日独立斗争

  • 1916年12月3日
    在京畿道广州奉恩寺授予的度牒

云岩金星淑先生是参与抗日独立斗争的叔叔给他讲述有关独立军的事情之后下定了参加抗日独立运动的决心,
之后离家从平壤走向元山的路中认识到奉先寺的月初大师,于是决心出家,随他到龙门寺做了和尚。

  • 1917年7月15日
    在京畿道奉先寺授予的卒业证书

云岩金星淑先生在奉先寺里呆了三年,月初大师赐给他法名‘星淑’。在此期间他在这里认识到民族代表33人之一的孙秉熙(1861~1922)和万海韩龙云(1879~1944)。1919年3·1运动开始之后,与和尚李淳载,金熙鲁,姜完洙暗中规划编制独立文件发布给大众, 并制作‘在巴黎和会决定了12个国家的独立,因此朝鲜只要借此开展独立运动, 就可以实现其目标’的檄文向附近村庄传檄, 之后与奉先寺的和尚在富平里一带发动了一场游行示威,被日本警察抓去受尽了凌辱。1920年出狱后暂时回到了奉先寺, 之后他走遍全国并激发了大众的奋斗精神。他还参加朝鲜无产家同盟, 朝鲜劳动共济会, 把忠北槐山佃农运动的事实真相公之于全国, 积极参加了抗日运动。




义 烈 团
1923年在北京民国大学学习政治学与经济学, 组织高丽留学生会并上任为会长。在此期间他参加了义烈团。
朝鲜义勇队
1926年前往广东并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团体, 回到上海之后与中国共产党联合起来继续发动了抗日运动。他召集全中国的韩国青年组织中国朝鲜青年总联盟, 鼓励青年为祖国作战并积极领导了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召集中国各地的同志组织了朝鲜民族解放同盟, 中日战争爆发之后合并朝鲜民族解放同盟, 朝鲜革命者同盟, 朝鲜民族革命党等组织, 重新组织了朝鲜民族战线联盟并上任了宣传部长。同时与民族战线四个团体, 若山金元凤一起组织了 '朝鲜义勇队', 上任了指导委员兼政治部长。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要人
1941年被任命为临时政府外务部的外交研究委员会委员, 研究了临时政府对列强的外交活动及外交全局。临时政府内实行大韩民国潜行管制的同时行政部下属设立了宣传部, 总管有关大韩民国的所有宣传事业以及各种宣传指导。因此他上任宣传委员, 与赵素昂, 申翼熙等14人一起制定宣传计划, 议决宣传方案。

“我决定把临时政府大为加强, 因此我当仁不让地推出了海外所有的政治团体需要给临时政府聚集力量的口号。……我跟金元凤争吵之后把朝鲜民族革命党归并为临时政府了。”

-『革命家的抗日回想 : 金星淑·张建相·邓华岩·李康勋的独立斗争』中

解放后政治活动
解放后主张左右联合, 与梦阳吕运亨组织了勤劳人民党, 在解放当局执行了开展左右合作运动等主要任务, 1955年参加进步党推进委员会, 5·16军事政变之后因统一社会党事件遭受了牢狱之苦, 但考虑到他是独立功臣, 被判为缓刑。出狱之后组织革新政党(新民党)进行了政治活动。

避 雨 亭

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独立事业, 舍己为人的云岩金星淑先生在贫穷和疾病中不幸地度过了余生。得知所有真相的熟人为他准备了一间11坪的屋子, 这叫“避雨亭”。

避雨亭是独立运动家具益均先生捐出20坪的土地, 熟人门筹集207,500元韩币, 建设于1964年的屋子, 鹭山李殷相以避开雨的地方的意思给它起了避雨亭的名字。

到了1969年4月12日, 云岩金星淑先生享年71岁在避雨亭结束了他的一生。政府决定把云岩先生的葬礼办成公共葬礼, 在曹溪寺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避雨亭旧址 : 首尔市广津区九宜洞210-10(旧地址 : 城东区九宜里236-6)

独立勋章

亲戚对他抱怨地说 "你那么尽心尽力地做了独立事业, 现在却过着吃糠咽菜的生活, 甚至没能好好接受治疗, 这可不行呀", 他就会这样的回答 "我做独立运动并不是为了贪图钱财。"

- 『云岩金星淑生平与思想』 中 

云岩金星淑先生去世13年后, 1982年按照大韩民国宪法规定, 政府决定给他授予建国独立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