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君慧女士
  • 介绍

介绍

杜君慧女士

杜君慧女士是云岩金星淑先生的妻子,也是‘研究中国妇女运动理论’的先行者。她被评为超越国籍 联合韩中两国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模范人物。2016年光复节第71周年被大韩民国政府授予‘建国勋章爱章’。
生卒年代
1904年 (广东省广州市) ~1981年
笔 名
卢兰
主要业绩

中国抗日运动家,领导女性运动的革命家

1943.2中国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外务部要人

1945.5韩国救济总会理事

2016.8授予建国勋章‘爱族章’

家 族

丈夫金星淑 : 独立运动家

老大杜钳 : 前任广东省交响乐团指挥者

老二杜键 : 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院长

老三杜链 :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信息中心顾问,太子党主轴

老二 杜键

老二 杜键

独立运动家云岩金星淑先生与杜君慧女士的二儿子
中国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员会副委员长

“我们不太了解父亲,都是专家教给我们的。父亲出生于1898年,参加了3·1运动。我从小就接触到了孙中山等革命运动家的知识以及俄罗斯10月革命成功的消息,还学到了哲学。3·1运动时,我父亲被警察逮捕而遭受了坐牢之苦,之后到金刚山出家为僧。”
“姥爷曾是保险公司的职员,因此在广州的生活过得还可以了。母亲是中山大学的第一届女大学生,当时中山大学里只有七个女学生,所以很多人都想要追求她。可我母亲却跟一个来自朝鲜独立运动家结了婚。父亲在母亲的家里看到了一个萝卜,冲洗了一下就生生吃掉了。因中国人不会生吃萝卜,我母亲就对此感到了惊奇。之后我母亲要跟他结婚时很多人都反对了。幸亏外婆是一个比较开放的人,她还是支持了他们俩的结婚。姥爷支持我母亲上大学全是托我外婆的帮助。我父亲给母亲介绍了屠格涅夫的小说《前夜》,当时接触到进步思想的母亲学到了民族解放思想,从此开始追求革命。”

孙子 杜宁武夫妻

孙子 杜宁武(钢琴家兼作曲家)
独立有功者云岩金星淑先生与杜君慧女士的孙子,毕业于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曾上任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在许多国际音乐大赛中授奖的著名钢琴家,他作为独立有功人士的后代提高了我们民族的威望。 目前在任著名音乐学院教授,依然活跃于写作作曲,抗日独立运动演奏会等各种活动。他为祖父母的抗日独立运动感到自豪,同时为引领抗日运动家宣扬事业以及韩·中文化交流竭尽全力。2018年获得了KBS海外同胞奖。
杜宁武的妻子 Helen Sim(钢琴家兼作曲家)
独立有功者云岩金星淑先生与杜君慧女士的孙子杜宁武的妻子。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并上任教授,在意大利Senigallia大赛获得了冠军,也在钢琴双重奏与四手联弹大赛中获得冠军,是一位在许多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奖的著名钢琴家。

邓律 成同志

金星淑杜君慧夫妻的朋友 (作曲家)
抗日救国运动处于高潮阶段的1936年南京,他参加五月文艺社的同时,还参与了云岩金星淑等人创立的朝鲜民族解放同盟。在南京接受了云岩金星淑先生与杜君慧夫妻的支援,中日战争爆发之后搬迁到延安并进入了陕北公学。1938年5月进入了鲁迅艺术学院音乐学部,之后活动于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宣传科。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年12月份开始在鲁迅艺术学院音乐学部讲授音乐。